undefined

《這是一張截至網路新聞的圖片》

這幾天有篇新聞,述說北極的溫度來到了32度,另外附上這張照片。
看了我都心碎了...把一旁的電扇也給關了。

很多人說:「為什麼這麼重要的事,卻不是擺在頭條?」

對很多人而言,看的見、能改變的事情才是重要的,
北極的冰溶化,好像不是我們能改變的,所以大家好像就視而不見了。

我們的力量看似很微弱,
每當我減塑、想到要省水、關燈時,
內心就會有個小小的聲音問著:「這樣做真的有幫助嗎?」

 

這時候我突然想到「蝴蝶效應」,因為人們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負面的事,

undefined

但如果往正面想,我會想到「讓愛傳出去」。

undefined

想想這部片的結局,
就能讓我繼續堅持自己為地球所做的一切。
因為自己與電影裡一連串好事的差別,應該只在於沒有記者幫我去挖我行為背後的影響。


從加入臉書社團「不塑之客」後,
我和皮皮積極的實踐在生活上的各種減塑,

朋友說:「這是信仰。」

咦?沒有信仰任何宗教的我,聽到信仰這件事套在自己身上,
覺得渾身不自在,甚至是想否認。

「信仰是什麼?」

維基百科裡寫道:
信仰對於人而言,是指對於人、事、物、宗教、政治觀點等的教條或教導、對於那沒有經驗證據的觀點(例如擁有強烈的政治信仰)抱有信心和信任。
信仰是人對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等的選擇和持有。信仰體現著人生價值、人生意義的可靠落實。信仰與所信仰的對象是否客觀存在沒有必然聯繫。」


後來我慢慢接受了這件事,不塑這件事真的如同信仰一般。

但是即使我好希望身邊的人一起,一起減塑愛地球,
但是信仰這東西不能勉強,就像害怕被傳教是一樣的道理。

 

最近,不塑這件事情已不再如同剛開始那般驕傲與特別,
反而成為生活中再自然不過的事。

IMG_0699.JPG
包包裡準備小購物袋、食物袋,

 

IMG_4039.JPG

IMG_2023.JPG
外出用餐會自備餐具、容器、吸管...

 

IMG_0589.JPG

買菜用自己的購物袋、容器,並且在對方拿出塑膠袋前就趕快說:「我不用塑膠袋,謝謝。」

IMG_1220.JPG

外出盡量喝熱飲,因為怕沒有帶吸管,甚至有些情況是無法避免店員將吸管插入杯中。

去便利商店、全聯等有發票的地方,會說:「發票要存載具。」 

 

洗澡盡量使用肥皂,或是到三重的無包裝商店Unpackaged.U商店自備容器裝沐浴精;
洗衣精也是自備容器到無包裝店秤重裝。

真必要買,也會選擇是玻璃容器的產品。

已經超過一年的時間,我們不曾要過塑膠袋;
但我們並不厲害,
因為不要塑膠袋很簡單,
只是大家願不願意多那麼一點點的不便而已。

還有很多家庭甚至好幾年前就不拿塑較袋、自備餐具容器了。


雖然我不再跟任何店家拿塑膠袋,
但總會因為親朋好友的愛待與奉獻,
家裡仍不斷的有塑膠袋出現。


塑膠袋真的那麼不好嗎?
好啊!就是因為好大家才那麼愛用。
因為他輕、薄、方便又便宜,
所以人人愛。

可是當不堪用的塑膠袋沒有被妥善的處理,
他就會進到環境當中,不論是看的到的、或看不到的。

如果塑膠直接地害死了一堆人,全球應該會一起關注這個問題,並列為嚴重等級的在看待,
但塑膠害死的是人以外的動物,所以人們常常選擇視而不見。
 

 

我們現在還沒辦法做到不塑,只能做到減塑。
因為生活中的一切與塑膠息息相關。

只能盡量選擇無塑膠包裝的,
只能盡量選擇非塑膠製品的。

還有一件事,是與女性有關,
很隱形卻很有效的減塑,

就是用月經杯和布護墊!
IMG_1656.JPG
月經杯本身的材質也是矽膠,
好好的使用可以用十年以上都沒有問題。
布衛生棉就是怕月經杯沒用好,外漏的時候(通常其實不會有這狀況)
或是在分泌物多的時候使用。
我用到現在半年,
基本上廁所不會出現衛生棉,也不會有異味,

應該至少省下一百片以上吧!
整體而言好處非常多!
 

 

另外關於空氣汙染,
在皮皮決定換車時,我們選擇了gogoro,

IMG_4194.JPG
那時我在臉書po了一個文,寫關於我們換電動車希望能為環境減輕負擔的這件事,
被一個學長潑了冷水,說生產了一堆電池也很不環保。
不得不說我內心當下很生氣...

「難道我錯了嗎?」

其實環境保護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沒有任何人事物是完美的。
我們都只是盡量做出對環境低負擔的選擇。

Gogoro 換電站真的是污染嗎?這篇真實數據告訴你換電系統的真相

↑我很喜歡這個「共享」的想法。

至少gogoro不會騎到哪、廢氣排到哪,不會在空氣中產生那麼多的熱。

皮皮曾經告訴我,每當停紅綠燈的時候都有種得意的感覺,
「只有我沒有在排放廢氣。」

聽他這麼說,我也感到很開心。
希望我也能趕快換gogoro,減少排放廢氣。
 

 

另外一個改變,應該是今年家裡換了兩台冷氣,
都換成日本的大金。

IMG_4913.JPG

IMG_4920.JPG

有一台是媽媽買的,一台是我買的。
媽媽選擇大金的原因是有口碑,
我選擇大金的原因是因為環保冷媒。

大金的R32冷媒不傷臭氧層,而且降低j溫室效應係數75%。

其實我不太懂,但只要它省電、環保,就算比較貴,也值得買。


最後,這一年來已經很少亂買東西了,
因為我總是告訴我自己,要買就要買用的到的、好的東西。
不論衣服、家用品...各種,
甚至我開始學習使用二手,
並與他人交換彼此用不到、對方確有需要的東西。
 

前陣子剛加入「不要再買了!免費的幻物與幻務」,
就看到有個女生Po文說隨行杯果汁機沒有杯子只剩機子和刀頭,
而我手上剛好有同款,且有兩個杯子!

因著她的需求,我跟他換了我可能用的到的蜜粉,
而她的果汁機也找到另一半了~

IMG_5502.JPG

 


很巧的是,就在我收到蜜粉的同時,
我的蜜粉也剛用完!

真的是一次很美好的換物!

 

雖然後續對並沒有在這個社團其他成功的交易,
畢竟久而久之社團裡開始有了禮券與衛生紙等「代幣」,
且FB訊息容易被洗板等問題,
因此目前已鮮少使用。

 

目前想到的簡塑環保生活大概是這些,

後續如果有想到,會再分享~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有在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歡迎與我交流!


 

 

 

 

arrow
arrow

    小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