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8四天連假,真的過的太糜爛了....
(後面幾天即使有空也沒醞釀出寫這篇網誌的心情)
由於天氣很不好,幾乎都宅在家裡面,
只有幾餐去外頭吃...但總得找個娛樂活動來做吧?
於是我和皮皮決定去看電影,
這部一看就知道,不是皮皮選的,是我說要去看的XD

本來也有另外一部電影在考慮啦→《繼承人生》
但是由於中壢威尼斯影城竟然沒有上映這部...所以就選擇了《心靈鑰匙》

來看這部片的人實在不多...
但是光看預告片我的心就撲通、撲通的。


以下是擷取至奇摩的電影簡介內容....

心靈鑰匙》(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改編自備受好評的同名小說,故事以9/11事件的悲劇為背景,描述一名少年的不凡旅程,從因痛失至親心碎到自我發現治癒力量。

11歲的奧斯卡史埃爾是個絕頂聰明的小孩,喜歡發明、響往法國、愛好和平,然而他父親卻因9/11事件不幸死於世貿中心。父親過世後,奧斯卡發現一支屬於父親的神秘鑰匙,這引領他開啟一場非凡的旅程,在紐約第五區展開熱切又神秘的追尋,而他在城市漫遊時邂逅了各式各樣的人們,他們都以各自的方式努力生存下去。最後,奧斯卡的旅程結束在起點,但他已尋獲最富人性經驗的慰藉,那就是:愛。

《心靈鑰匙》由奧斯卡獎提名導演史帝芬戴爾卓(《為愛朗讀》、《時時刻刻》)執導,由奧斯卡獎得獎編劇艾瑞克羅斯(《阿甘正傳》、《驚爆內幕》)改編自強納森沙芬佛爾(Jonathan Safran Foer)的好評小說原著,由奧斯卡獎影帝湯姆漢克斯(《阿甘正傳》、《費城》)和奧斯卡獎影后珊卓布拉克(《攻其不備》)領銜主演。製片是奧斯卡獎得獎製片史考特魯汀(《險路勿近》、《社群網站》、《真實的勇氣》),執行製片則是希莉亞寇斯塔斯、馬克羅伊勃和諾拉史基納。

其他卡司包括新人湯瑪斯霍恩飾演奧斯卡;約翰古德曼飾演史坦,是奧斯卡住家大樓的門房;詹姆斯甘多費尼飾演榮恩,是奧斯卡母親的新朋友;四度東尼獎得獎女星柔伊柯威爾飾演奧斯卡的祖母;奧斯卡獎提名女星薇拉戴維斯(《誘.惑》)和傑弗瑞萊特飾演一對夫妻,他們之間的冷淡關係對奧斯卡產生重大影響;以及奧斯卡獎提名男星麥斯馮西度(《比利小英雄》、《隔離島》)飾演奧斯卡祖母的房客,他跟奧斯卡交朋友並伴隨他展開探索追尋。

幕後創意團隊包括奧斯卡獎得獎攝影指導克里斯曼吉斯(《教會》、《殺戮戰場》)、製作設計K.K.巴瑞特、奧斯卡獎得獎剪輯克萊兒辛普森(《前進高棉》)及奧斯卡獎得獎服裝設計安羅斯(《英倫情人》)。配樂則是尼可穆里。

《心靈鑰匙》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出品,Scott Rudin製作公司製作,華納兄弟影片負責全球發行。




其實這類的電影我還蠻喜歡看的,
從頭到尾,一直都在流眼淚吧
(自己發生難過的事反而沒那麼容易哭)
流眼淚的點,通常都是感受到失去親人的痛苦。

其實前陣子,
我也失去了一位親人,但由於沒有很熟悉,
因此在得知消息時,沒有太難過或流眼淚。

因為關係不夠深吧?
直到在喪禮上,看到他的直系親屬崩潰大哭,
才覺得難過甚至流淚,
那是因為我感受到他們的痛苦、感受到他們與死者之間那緊密的關係。


關於電影主角那個叫做奧斯卡的男孩,
我不確定他是否本身就有一些精神方面的疾病,
只覺得有可能是亞斯伯格症候群,
(如果有看到正確的訊息會再回來更改網誌內容)
在失去最親密的父親後,似乎也有了創傷壓力症候群(PTSD)
他害怕高樓大廈、大眾運輸工具、鳴笛聲、高處降落的東西、尖叫聲....
然候也在創傷後一年內,持續的讓自己沈浸在911事件的所以事情裡,
使得他一直無法從失去父親的痛苦中走出來。

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又名阿斯伯格綜合征亞氏保加症),是一種泛自閉症障礙,其重要特徵是社交困難,伴隨著興趣狹隘及重複特定行為,但相較於其他泛自閉症障礙,仍相對保有語言認知發展。亞斯伯格症患者經常出現肢體互動障礙和語言表達方式異常等狀況,但並不需要接受治療

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又譯創傷後壓力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創傷後精神緊張性障礙創傷後壓力失調重大打擊後遺症。指人在遭遇或對抗重大壓力後,其心理狀態產生失調之後遺症。這些經驗包括生命遭到威脅、嚴重物理性傷害、身體或心靈上的脅迫。有時候被稱之為創傷後壓力反應post-traumatic stress reaction)以強調這個現象乃經驗創傷後所產生之合理結果,而非病患心理狀態原本就有問題。

(引自維基百科)

後來奧斯卡發現了父親留在衣櫥裡的一隻鑰匙,
認為是父親留給他的線索,為了尋找答案,開始了一連串的冒險。

電影中奧斯卡曾與母親起了衝突,
奧斯卡認為任何事都應該有道理,
父親的死亡、911事件的一切應該都要有道理才對,
也不了解為甚麼要埋一個空的棺材。

曾經上過一堂課,聽到關於繪本裡的生與死,
那位講者説:當有親人離去,應該要讓孩子知道真相,告訴他們什麼是死亡。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樣對孩子而言太殘酷,
但是身為家長,我們必需教導孩子什麼是生、什麼是死。

不要覺得他們還小、不懂事就不告訴他們,他們會瞭解的。

空的棺材是大人為了告訴自己"這個人已經不在了。"
類似的事件很多,但就是個"沒有證據的事實",
中國人有個說法:活要見人,死要見屍",
連屍體都沒看到,你要我怎麼相信他已死去?
為了讓自己相信這個沒有證據的是實,
我們舉行喪禮當作是證據。

因為我們是大人啊,我們懂得欺騙自己的心和眼睛,
但小孩不一樣,眼見為憑,無法用那樣的方式就能信服。


我覺得電影告訴我:
當你很痛苦的時候,能夠解救你的方法,就是敞開你的心胸,不要封閉自己,
走出去和人群、大自然接觸。
這些是走出痛苦最好的方法吧!

奧斯卡雖然是個孩子,但是他靠著自己的力量,
讓自己知道,即使沒有了父親,他也應該要好好的活下去。
孩子並不是永遠都需要別人拉著他,他才會成長,
其實他們比我們想的還要堅強、甚至比我們都還要勇敢。


即使到現在,我都還在想:
當一件事沒有道理、沒有yes或no,卻不得不接受的時候,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接受?
我覺真的得好難好難....其實大人比小孩還要來的難以接受沒道理的事吧?


很棒的一部片,當我在打這篇網誌的同時,我的情緒都還有點激動呢!
當這部片下片的時候,我一定會再去出租店租來看一次的!



圖片來源:《心靈鑰匙》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