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和皮皮去吃摩斯,
吃到一半有個穿西裝的老先生進來,
聽到他與點餐人員的對話,
知道他要點一杯熱飲(不確定是紅茶還是美式咖啡)。
他希望不要太苦,
然後端著他的熱飲來到了我旁邊的位子坐下。
他加入兩包糖和一粒奶球。

過一陣子,他又跑去櫃檯和點餐人員說還是有點苦,
店員一直說要幫他重煮,他卻說:「委曲求全,不用煮囉~」
然後他幫未喝完的飲料蓋上衛生紙當蓋子,
走到外頭哈根菸。





我和皮皮稍微討論了一下這個先生,
他進來後我們也差不多要離開,正當我穿上外套,
先生便開口了:「你們還是學生嘛?讀哪裡呀?」


開始和我們攀談起來。

聊了約15分鐘吧,
他知道我們有課,要我們離去。


以前有個朋友遇到這種情況會說:「我今天又被人搭訕了。」
每當有陌生人跟他講話,他就會覺得那是搭訕。

但我每次陌生人要跟我講話,我都會很開心,
怎麼說呢?
通常的情況都是對方是有點年紀的人,
跟他們對話都會讓我知道,
他們想找人聊天。


這位先生,
說他等等兩點在清雲要教課,
念的好像是心理學。

他告訴我們他的過去,
婚姻關係、求學歷程、
怎麼教學生和學生打好關係、
還有談戀愛。


他說他25歲的時候才念國中補校,
一路到出國留學念博士回來,
看似偉大的成就,
但背後卻是老婆跑了。

念書的過程有多辛苦他都知道,
所以他對學生從來不苛刻,
也想辦法讓課程變得輕鬆有趣。


他告訴我們即使有成就與地位,
也不要炫耀,
他以自己為例子,
告訴我們他很低調,
而我也真的看不出來他是個博士。

至於談戀愛,
他說他沒談過戀愛,
但是談戀愛要好聚好散,
不喜歡、不愛了就要放手,
長痛不如短痛。


最後他知道我們要上課就讓我們離開了,
我跟他說之前似乎有在MOS看過他,
他就說他常常來,沒事就喜歡到摩斯,
以後有機會也可以跟他聊天,

他說:「我喜歡聊天。」


「希望下次來的時候能遇到你、和你聊天。」


從他口述的內容,
以及他喜歡和陌生人聊天這點,
讓我覺得他應該是個寂寞的人。

但還好,他懂得試著讓自己不那麼寂寞?


那些喜歡和陌生人聊天的先生和太太,
有些能夠清楚知道他並不是天生如此愛亂跟別人打交道,
而是單純的無聊、寂寞想找人聊天,
就陪他聊吧,
或許在過程中會有所收穫也說不定!


哪天我老了,孩子長大了?或是沒有孩子沒有人作伴,
搞不好我也會找陌生人和我聊天,
但也或許會只跟我的「伴」自言自語?

似乎就這樣也不太好唷~XDD


總之,沒事的話陪陌生人聊聊天也無妨?

有時候有些話就是沒辦法對熟悉的人講,
那些想講想聊卻又說不出口的話,
(有時是因為不信任、怕被亂講而不敢說的話)
卻比較能輕易的跟沒有關係的陌生人講了,是吧?


我總是會因為這樣小小的互動,
而覺得這個世界,因為這些和我這個陌生人聊天的陌生人,
而變得更溫暖且更沒有距離了呢。

試著去愛你認識的每個人,也試著去接受、喜歡你不認識的陌生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