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87  

昨天和皮皮去購買魚缸的燈管,
踏進了一家大型的寵物用品專賣店。

看著魚兒游阿游的,
我總是緊盯著他們的眼睛,
像是希望觀察到什麼似的。

我好像就是不能像皮皮一樣,對魚那麼的有興趣,
因為從他們的臉上,找不到我想要的東西...
就是「表情」。

如果魚兒們能真的像「尼莫」一樣,有感情可以互動,
我想我應該也會頗喜歡的。

皮皮說他喜歡魚的原因,
是因為牠們有令人感到平靜的力量。

這時我才發現,一切都是因為我任何事都想太多了。
看著魚缸裡的魚,平靜的、緩緩的擺動著鰭,慢慢的游著,
其他的事都不要想,
或許真的能帶來一種平靜的感覺吧。

接著我來到了昆蟲爬蟲類區,
心裡想著:「現在是蟋蟀,接下來應該會有些青蛙之類的動物吧?」
然後眼前就出現了小小蛇的寵物箱,
印入眼簾的是粉紅色小小的軀體,在慢慢的扭動著...

我立刻拉著皮皮往外走,踏出了寵物店的門。

我想起一些不快樂的回憶。

在我國小的階段,
曾經有一次和姐姐去逛過寵物店,
印象非常的深刻,
我站在一個裝著大蟒蛇的玻璃櫃前好久好久,

因為我看到在玻璃櫃的小角落,有一隻慌張的小老鼠,
用非常非常驚恐的表情,顫抖著身體,躲在角落東張西望、非常害怕的想逃離玻璃櫃。

那時候腦中閃過很多想法跟問題...

「我想救牠!」

「牠一定很害怕!」

「我要去找店員把他抓出來嗎?」

「店員會願意將牠賣給我嗎?」

「我有能力養牠嗎?」

「媽媽會讓我養牠嗎?」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
最後我什麼都沒做的,離開了那家寵物店。



直至今日,我內心充滿了罪惡感,因為我沒有救牠。

這次雖然我又再次看到了小小老鼠即將成為小蛇的食物,
但我只能快速離開現場,
感觸已經沒有那次那麼深,
或許是因為...

我了解自然界食物鏈的道理,
我知道即使這一刻救了牠,我也養不活牠,
也或許我的想法是「牠還不懂得什麼是害怕」....

而這樣子想,我心裡就會舒服一些。


但是小時候的回憶,似乎一直深深的影響著我,
我猜,那就是我出生以來,
第一次最強烈表現出「同理心」的時刻吧!

雖然牠是我出生以來,第一個讓我感受到深刻罪惡感的傢伙,
但牠也是我出生以來,第一個喚醒我同理心的小可愛。

每每想起這件事,

心情仍會很複雜,
但是,

真的非常謝謝牠,讓我更認識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